栏目导航

位置:首页> 部门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 | 上门送达、耐心释法,维护知识产权

点击:1566

       钟楼辖区地处常州市中心城区及西部城郊,近年来,知识产权侵权纠纷案件频发,商业维权纠纷逐年增多,钟楼法院先后受理了“西门子”“雷士”“五芳斋”“欧普”“双灯”等知名商标诉讼案件,其中像“双灯”的侵权行为集中爆发在本地诸多小型超市、小卖部等场所,引发批量涉知识产权诉讼。

      近日,我院又受理几起涉嫌侵害“暴龙”眼镜注册商标专用权案件和一批音集协诉各KTV侵害著作权系列案件,这些个体小商户经营者们,在面对这类知产诉讼纠纷案件,由于认识上存在盲区、又缺乏诉讼经验、对知识产权保护及维权存在误解和抵触情绪,为了打消他们的顾虑、纠正他们对知识产权保护引发的诉讼纠纷的偏见,指导他们理性、正确的应诉,民二庭(知识产权庭)干警孙俊和夏莹针对这一类型的知识产权纠纷进行集中上门送达、面对面沟通释法,为当事人在应诉方面提供指导、让其打消顾虑,积极应诉,同时上门送达在经营现场也能够直观了解当事人经营规模及相关情况,为案件的后续处理打下良好的基础,提高案件处理的效率,目前这些案件正在审理中。
      审判具有被动型,但这种被动型并不等于只能机械适用法律。针对知识产权案件的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等特点,考虑到当事人在应诉上可能存在困难,我院知识产权庭秉承为群众送指导、办实事,就如何正确应诉给当事人提供专业指导,最大程度让当事人感受到程序公正有保障,人民法院为人民!
 
      下一步,我院知识产权庭将提高知识产权审判质量和效率,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为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的格局提供司法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