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位置:首页> 执行专栏

我为群众办实事:数字赋能 打破壁垒 4小时协助执行14万

点击:31139

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提升法院队伍服务保障水平,钟楼法院执行局深入践行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工作作风,着力完善异地执行协作机制,深入推进执行指挥中心“854”模式实体化运行。近日,钟楼法院执行局通过执行指挥中心平台迅速熟悉案情、精准部署,协助临沂市罗庄区人民法院全额执结一起暴力抗拒执行的合同纠纷案件,执行款14万元当场全额结清。

平台速获案情   着力精准协调部署

近日,钟楼法院执行局指挥中心平台接到一起由临沂市罗庄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发起的异地协助执行请求。执行局局长尹春晖接到值班人员上报的信息后,立即按照执行指挥中心“854”模式实体化的工作要求,组织人员针对平台请求中记载的案件情况、执行风险进行研判,展开工作部署。

恰在工作部署时,临沂市罗庄区人民法院执行人员赶至钟楼法院现场请求紧急协助。经沟通得知,临沂市罗庄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正在执行一起合同纠纷案件。因被执行人李某未能支付执行款,临沂市罗庄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决定对被执行人名下此前已被查封的宝马汽车进行扣押处置。根据线索得知,该宝马汽车现处于本市邹区镇某车行内,但在执行过程中,该车行业主王某称李某已将车辆实物抵押,故该车辆理应由其占有,同时组织车行员工阻挠法院执行人员进行扣押工作。临沂市罗庄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人员多次对其进行释明工作,但均无效果,遂至我院现场请求紧急协助。了解详细案情后,我院执行局执行中心立即组成协助执行队伍,随罗庄区人民法院执行人员前往事发地点。

执行队伍刚上车准备出发,收到临沂市罗庄区人民法院现场留守人员发来的紧急信息,王某擅自将涉案宝马车辆开走,往孟河方向逃窜。法院留守人员无法阻拦只能开车尾随进行追踪。两支法院执行队伍随即进行临时讨论,考虑到涉案车辆在高速行驶,贸然拦停不仅执行难度极高,且容易引发交通事故造成公众危险,遂制定“双线作战”方案:一方面是由执行追踪工作的执行人员打开警灯警笛,正面给予王某心理压力,迫使其主动停车;另一方面由执行人员前往王某家庭经营的车行,从其家属处着手进行侧面突破,通过家属向王某做思想工作,要求其自觉停车。

双线作战显效   百里奔袭全额执行

方案制定后,钟楼法院执行队伍迅速前往王某家庭经营的车行,对王某家属进行侧面突破。经过对其家属的反复教育、释明仅半小时后,王某家属心理防线被突破,开始不断打电话给王某要求其停车配合执行。面对身后紧盯的执行干警和来自家属的双重压力,王某在本市孟河镇某处终于主动将车停下,此时王某将涉案车辆已开出50多公里。接到王某主动停车的消息后,我院执行分队立即从车行出发,赶往王某在孟河的停车点。到达现场后,我院执行人员迅速控制涉案车辆,掌握宝马车钥匙。罗庄区法院执行人员则对王某进行教育谈话,但王某在谈话过程中并没有认识到自己行为的严重性,依然对法院执行工作心存抗拒。见此,双方执行人员决定由罗庄区法院分派人员驾驶涉案车辆开回我院暂扣,同时由我院执行人员将王某一并带回进行处理。

在回法院的路上,钟楼法院执行人员反复对其进行思想教育,明确告知其擅自开走车辆这一行为的后果和严重性。通过教育,王某从一开始的沉默,到痛哭流涕,主动承认错误并积极主动的提出了解决方案:由王某支付车款向被执行人购买涉案车辆,该笔购车款可由法院执行给申请人。到院后,我院执行人员将王某的方案告知罗庄区法院,由罗庄区法院执行人员组织王某、李某对该执行方案进行协商,最终双方达成合意,由王某支付了购车款并由法院执行给申请人。截止当日下午3点,罗庄区法院执行的案件就此全部执行完毕。

虽然案件告一段落,但王某依然需要对此前的莽撞行为负责。罗庄区法院执行人员决定,要求王某具结悔过,并处以罚金。

完善执行协作   贡献法院执行力量

钟楼法院执行局将继续充分运用最新信息技术成果,创新执行工作举措,不断加强跨区域执行协作,切实提升执行成效,抓紧执行防线,为“我为群众办实事”贡献执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