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位置:首页> 审判动态

钟楼法院召开2020年行政庭审结的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

点击:4198

 

 

        1218日上午,钟楼法院召开2020年行政庭审结的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会议特别邀请常武地区较有影响的电视台、报社等媒体记者参加。行政庭庭长刘霞、法官助理宗羽出席会议。

此次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八公斤鲫鱼”和“三十个包子”等典型行政诉讼案件,以及我市行政诉讼案件集中管辖后,我院行政庭办理的由业委会管理引发的名誉权纠纷等民事案件。

刘霞庭长介绍,此类民事案件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涉案信息传播从纸质载体转向网络载体;二是举证较为困难,原告胜诉率较低;三是矛盾冲突较为尖锐,案件调解空间不大,少数甚至引发行政诉讼等特征。刘霞庭长还分析了该类案件频发的主要原因:一是业委会工作不够公开透明,引发部分业主质疑;二是业委会自我定位错误,官本位思想严重,缺乏服务意识。

刘霞庭长提醒广大群众:公民在网络上自由发表言论要学会明辨事理,遵纪守法,不跟风发表不当言论,共同维护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和良好的社会秩序。比如,上述案件中业主委员会应当以全体业主的共同利益为目标,以为全体业主服务为最终要求。业委会作为服务全体业主、调处物业管理纠纷的民间组织,应当依法产生,代表全体业主的意志,管理工作公开公正,支出和收益有据可查。业委会的相关负责人也要铭记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履职过程中应本着客观、严谨、平和的方式来处理小区事务,对未经核实的信息切不可随意传播扩散。充分发挥业委会的职能,真正让业委会成为社区的守护人。街道、社区也应当加强对业主委员会的指导监督,以保护业主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会上,法官助理宗羽介绍了几起因网购引起的不当得利案件,提醒群众:不管是找工作还是找兼职,首先要保持警惕性,不要轻易透露个人信息,切勿未经核实直接给陌生人通过微信、支付宝等转账。其次,不要相信低投入高回报,大部分人上当受骗实际上都是在心理上想占便宜造成的,要端正心态,拒绝投机倒把,才能避免贪小便宜吃大亏。再次,无论被骗金额多少,一定要及时保留证据,如聊天记录、转账记录等,平时多看法治节目,提高自身防骗意识,注意甄别朋友圈的各类信息,像那种毫无技术含量的兼职却比正规工作的收入还高,不用怀疑,一定是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