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位置:首页> 法院要闻

钟楼法院召开“诉源治理”新闻发布会

点击:8215

12月2日上午,钟楼法院于本院七楼视频会议室召开“诉源治理”新闻发布会,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梅磊,诉讼服务中心副主任刘金霞出席发布会,发布会由立案庭法官助理沈阳主持,常州电视台、武进电视台、常州日报、现代快报、扬子晚报、化龙巷等多家媒体应邀参加。

梅磊副院长就我院诉源治理工作情况进行通报,我院今年前三季度民事一审案件数增幅显著放缓,主要得益于我们从以下五方面推进工作:一是因地制宜,建立基层解纷阵地;二是巡回审判,就地化解矛盾;三是推进智慧建设,发挥平台作用;四是联调联动,增强调解力量;五是机制保障,推动纠纷化解。

刘金霞庭长以《五力并举,开启诉源治理新篇章》为题,详细介绍了我院通过打好“一二三四五”组合拳的方式,诉源治理工作新模式取得的成果。

一个“法星民情”,党建引领“主阵地”。

我院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主动融入党委和政府领导的诉源治理机制建设,充分发挥司法的引领和保障作用。我院在五星街道非诉讼服务中心成立了“法星民情”工作室,以此作为主阵地,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法官进网格,实现基层网格对接、专属网格对接、职责范围公示100%全覆盖。

两个“巡回法庭”,司法便民“零距离”。

1、“老城厢复兴”巡回,助力建设发展。我院于2020年11月在荷花池街道设立了“老城厢复兴”巡回审判法庭。通过巡回办案、以案释法、开展社区法庭、假日送达等方式,提供个性化的司法服务,为新阶段的主城区发展贡献法律力量。

2、“交通事故”巡回,打造快速通道。我院于2021年9月底在钟楼交警大队办公楼内成立了全市中心城区第一家交通事故巡回审判法庭,打造一站式快速化解通道。

三个“智慧平台”,数字法治“优时代”。

用好“微解纷”、“道交一体化”、“总对总”线上平台,充分发挥线上调解的优势和行业调解的专业性,开展音视频调解。今年1-11月份,我院借助平台结案1758件,音视频调解585件,当事人足不出户即可化解纠纷。

四、四款“特色调解”,多元解纷“促双赢”。

我院整合调解力量,着重打造四款“特色调解”:

1、稳扎稳打的人民调解。利用调解员对于辖区相关纠纷化解的天然地缘优势,化解了一大批矛盾尖锐的家事邻里等纠纷;

2、稳步攀升的律师调解。利用其专业性强的特点,协助完成了送达地址确认书填写、争议焦点的归纳等工作,极大推动了案件诉讼程序的流转速度;

3、亮点纷呈的妇联调解。妇联调解员一方面化解各类家事纠纷,另一方面注重保护妇女、儿童的权益,协助多位当事人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

4、初露锋芒的商会调解。我院与区司法局于近期签订了关于湖南商会调解委员会进驻钟楼法院参与诉前调解的合作协议,商事纠纷调解开启了新篇章。

五、五项“化解机制”,社会治理“大格局”。

我院充分重视机制保障对于诉源治理工作开展的重要作用,建立五项“化解机制”,助力基层矛盾化解:

1、矛盾预警机制。识别潜在的社会风险,并及时进行评估,遇有敏感事件,群体性纠纷或苗头发生时,法院、公安、街道等部门立即相互通报情况,进行风险提示和预警,制定相应应急预案,力求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2、信息共享机制。通过建立大数据矛盾中心平台纠纷解决的全程管控、数据采集、信息共享,为纠纷的解决提供了强大的助力;

3、纠纷分流机制。根据案件类型、属地等不同情况,将案件分流至擅长领域的调解员,分流时充分考虑到不同调解主体的专业特点、擅长领域,简案快调、繁案精调,为不同类型纠纷的当事人提供个性化的诉前调解服务;

4、联调联动机制。与街道(镇)、 公安、司法等单位协作配合,将人民调解引入基层一线,与法官进网格工作紧密结合,矛盾纠纷处于萌芽状态时,即由调解员依托基层的法治工作阵地对纠纷提前介入,开展调解工作;

5、教育培训机制。不断加强调解员业务培训,定期举办调解员专业培训课程,今年以来,为调解员提供了知识产权、劳动争议等多个专业领域的诉前调解培训服务。钟楼法院“一二三四五”组合拳,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精神,加强和创新市域治理的重要举措,是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的重要抓手。钟楼法院深耕于此,将持续推进诉源治理工作,打开基层社会治理新局面,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满意度。

钟楼法院“一二三四五”组合拳,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精神,加强和创新市域治理的重要举措,是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的重要抓手。钟楼法院深耕于此,将持续推进诉源治理工作,打开基层社会治理新局面,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