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位置:首页> 法院要闻

我院司法建议得到腾讯公司积极回应

点击:6168

近日,我院承办法官在审判工作中发现,部分民间借贷案件中存在当事人通过虚构交易、虚开价格、现金退货等方式,扫描支付宝或微信商家收款码、商品码,套取大量信用卡以及花呗资金,用于出借他人,并赚取高额利息差价的行为。此类通过网络支付套取金融资金的行为,严重违反了信用卡管理规定,干扰了正常的金融秩序,不利于网络金融业的健康发展。同时,也违反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的规定,属于“套取金融机构贷款转贷”的情形,相应的民间借贷合同应属无效。为此,承办人特向支付宝及腾讯公司发出司法建议,针对商家收款码、花呗的审批审查、使用监管、信用卡套现甄别及处罚机制等提出有效建议。

腾讯公司收到我院司法建议后高度重视,及时向我院回复书面反馈报告,并表述将按我院建议,进一步加强商户管理、交易监测及处罚,并通过积极与司法机关合作等方式持续加大对信用卡套现行为的打击力度。

司法建议是人民法院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工作的重要手段之一。下一步,我院将继续充分发挥司法建议的作用,主动延伸审判职能,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