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位置:首页> 法院要闻

支部、庭室共携手,同担少年“大护法”

点击:3356

 

7月8日上午,钟楼法院迎来了一批特殊的来客,他们是由北港街道辖区内12名小学生及其家长、10名高中生组成的“法治观察团”。今天他们将通过观摩庭审、角色扮演的方式走进庭审现场,进行体验式学习。

为加强青少年法律知识学习,提升青少年的校园安全意识,让青少年了解法院职能、感受法律威严,钟楼法院和北港街道办事处共同组织开展了此次青少年法治教育活动。我院民一庭所属的第一党支部与少年家事审判庭所属的第十党支部跨部门联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组织党员干警策划并参与了本次活动。

第一党支部的顾董娜法官开庭审理一桩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该案系因某商场内商户空调漏水,导致一位老人在购物时滑倒摔伤并导致伤残,老人遂向法院提起诉讼,将商场作为被告,要求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为使“法治观察团”的小成员们更好地理解庭审过程,顾董娜法官做了充分准备,审理中尽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表述法律问题、概括双方当事人陈述的来龙去脉以及争议焦点,将观摩庭变成一堂“公开课”。学生及家长们通过零距离接触庭审过程,既感受到了法律的神圣和庄严,也体会到了法律与现实生活的密不可分。

随后,顾董娜法官携同民一庭张锋法官、少年家事审判庭吴奕法官、书记员荆远联合指导部分“小团员”现场开展了一次模拟法庭活动,12名青少年根据角色分别穿上法袍、法警制服、律师袍,摇身一变成了“审判员”“书记员” “律师”等,对一起学生扭打而引发的校园伤害案件进行了“开庭审理”。按照庭审流程,历经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最后陈述、合议庭评议等程序,真实再现了民事案件的整个庭审过程,使“小团员”切身感受了法律的威严和正义。模拟庭审结束后,张锋法官与书记员荆远就“小团员”们在庭审中的表现进行点评,并对案例中涉及的法律问题予以释明;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有志者将来可以选择法律专业,做公平正义的守卫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