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位置:首页> 今日钟楼

区领导调研老城厢文旅工作

点击:8055

10月29日,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李超鲲前往夏家大院、博济.南岸里、三堡街文旅集聚区,调研老城厢文旅工作。

夏家大院保护修缮及周边环境提升工程从去年8月启动,目前本体及东侧建筑已基本修缮完成,滨河景观等其它设施同步实施。李超鲲边走边看,详细了解夏家大院的人文历史、开发保护、未来规划等。他说,夏家大院历史悠久,铭刻着常州实业家的奋斗历程,承载着常州人民的老城厢记忆,要坚持因地制宜,深入挖掘文保内涵,守正创新推进修缮,精心谋划引入文旅业态,让历史得到传承,让记忆得以保留,讲好钟楼故事,增强文化自信。

博济·南岸里项目以开发非遗为核心,打造“走着去的老城厢社交聚集地”。在项目现场,李超鲲仔细询问了建设进展,并前往梳篦、乱针绣、留青竹刻三座非遗博物馆参观。他强调,要在非遗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上下足功夫,在非遗与旅游业的深度融合中加强资源整合力度,做足非遗旅游、非遗体验、非遗展销、非遗集市等各类非遗文章,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呈现文旅融合的钟楼样板。

李超鲲还参观了三堡街文旅集聚区,对街区活化利用工业遗存、大力培植“夜经济”表示肯定。他希望街区打好运河文化、工业遗存、夜间经济的组合拳,用足用好人文荟萃的运河资源,进一步推动工业遗存转型升级,持续放大夜间经济集聚效应,深入挖掘文化、餐饮、娱乐、购物、住宿、节事等领域的消费“夜“活力,让钟楼的老城厢更加年轻态、时尚化,争创工业旅游新标杆。

调研中,李超鲲强调,建设老城复兴样板区,要坚持以文化为魂,全力推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坚持以产业为根,充分激活文旅产业作为民生产业、幸福产业的潜力动能。

要进一步理顺老城厢文旅资源,将古运河、古城池、古街巷、工业遗产、红色地标、名人名宅等辖区特色文旅资源连珠成串,有序推进规划、保护、开发、利用等各项工作。

要进一步释放老城厢文旅产业,围绕打造常州中心城区最具代表性的文商旅休闲一站式目的地,全力推进文旅消费集聚区、文化特色餐饮街区、夜间消费打卡点等各类文旅项目的招引和建设。

要进一步彰显老城厢文旅形象,努力构建高标准、多层次文旅推广体系,全力打造文旅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点、增长极,不断提升钟楼老城厢辨识度、影响力,让钟楼老城厢近悦远来、主客共享。

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薛婷)